English

郴州市干部深入基层察民情解民忧

百姓苦乐挂心中 群众冷暖记心上
2000-08-27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本报郴州8月26日电(通讯员熊建平、姚德昌)湖南郴州市委书记李大伦近日带领有关部门负责人,深入位于苏仙区塘溪乡的三峡移民新村现场办公,当场拍板解决了与三峡移民生产、生活有关的道路建设、自来水入户等9个问题。这是郴州市各级领导干部转变作风,体察民情的一个实例。

为落实江泽民总书记“三个代表”的重要思想,郴州市把转变干部作风作为“三讲”教育和党建的重要内容来抓。市委、市政府出台了《关于改进干部作风的若干规定》,从9个方面对整顿和改进干部作风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,市级领导干部每年下基层时间不少于60天;县级领导干部不少于90天。市委、市政府还制定了“五定五包”责任制,即对市、县领导干部下基层时间、走访群众户数、调研课题、食宿标准、交通通讯工具使用范围等实行“五定”;对他们联系的县、乡和分管的部门实行“五包”:包解决重大难点问题,包社会稳定,包扶持重点项目,包完成各项上交任务,包领导班子建设。

郴州市各级领导干部眼睛向下看,脚步往下走,纷纷深入基层、深入农户、深入困难企业职工家中,了解群众的困难和疾苦,解决实际问题。全市238名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分别联系一乡一村一企业和一户以上贫困户,共为群众办实事6000多件。全市有4295名市、县机关干部和5216名乡镇干部分别到2987个行政村开展“基层基础”工作。有467名市县机关干部到困难企业开展“支帮促”工作。资兴市的干部实施“暖心工程”,与2810户贫困户结“亲戚”,个人捐助100余万元帮助贫困户发展生产,救助115名农村贫困学生重返校园,帮助贫困户修建房屋200余间。安仁县1000多名干部进村入户与农民同吃、同住、同劳动,深入开展“五个一”活动,即“为农民送一本书、谈一次心、讲一堂课、办一件实事、找一条致富路子”,全县共送普法和科技图书8万多册,走访群众3万多人,谈心3万余次,讲课300多堂,组织村民维修公路285公里、水渠350公里,为35个村850户架设了程控电话,为25个村6500户开通了有线电视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